10/01/2017

爱心分享:网上更新马来西亚护照 (Malaysia Online Passport Renewal)

到马来西亚移民厅更新护照,幸运的话半天内就能搞定;不幸运的话可能会花上您一整天宝贵的时间。因为实在无法预测当日是否多人办理护照,所以安全起见上班族都得特地休假一天办理或更新护照。

九月初要到越南胡志明市一游,粗心的小狮一直到了八月尾才发觉原来小妮子的护照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过期了。虽然距离出游的时间还有一两周的时间,但小狮其实是有点慌的,因为那段时间小狮和小妮子工作都还挺繁忙的。还好上天怜悯小狮,让小狮在浏览网络时发现原来马来西亚公民可以到马来西亚移民厅的网站更新护照。不知是不是小狮孤陋寡闻,还是移民厅缺乏宣传,在这之前小狮都不知道原来还可以在网上更新护照。

虽然在网上更新护照后,还是得亲自到移民厅领取护照,但整个领取护照的过程只需花少过半小时的时间。对于每分钟几百万上下的咱们而言,这可是省下不少的宝贵时间哪。废话就到这里为止,现在就让小狮开始进入正题吧。

马来西亚移民厅网上申请护照链接:
https://eservices.imi.gov.my/myimms/myPassport

或者可以到移民厅的官网进入:
http://www.imi.gov.my/index.php/en/


到了更新护照网站后,请好好看看这一页所列下的条件与规则,确保自己符合条件后才往下一步。小狮大概在这里列下一些个人觉得比较重要的事项:

  1. 移民厅目前只提供网上更新晶片护照,也就代表说如果您之前没有申请过护照或者您原有的护照并非晶片护照都不可以通过网站更新护照
    只要有ICAO标签,就代表您的护照是晶片护照
  2. 网上更新护照只在指定几个移民厅可以领取,所以在填写资料的第一页时先确认有没有可以方便自己领取护照的移民厅才继续到下一页
  3. 目前网站只可以通过信用卡付费 - RM200 (没有其他附加费用)
  4. 必须在近三个月内通过专业摄影师拍摄合格护照人头照,以上载到网站
  5. 您原有的护照必须是完好无损的
  6. 请务必读完多有的规则与条件,确定自己符合资格后才继续

在这一页先填上护照及身份证号码,然后点击“Search”后其他的栏目会自动填上。资料自动填上后,再选择方便您领取护照的移民厅分行。

上载从专业摄影店拍摄的护照人头照。

根据小狮的经验,我们自己是无法完全根据网站提供的尺寸调整人头照,因为难度实在太高了。所以小狮建议大家就不要浪费时间调整照片了,直接上载后就提交,反正过后在领取护照时官员一定会当场帮您重拍。
左边那个是网站提供的样本人头照

如果是在专业摄影店拍摄的人头照一般就不用担心不符合规格,所以以上选项可以全选了。
上载人头照后就可以继续填写表格。基本上大部分的资料都已经自动填上,您只需要确认自动填上的资料正确,然后再填上一些附加资料如电子邮箱等、付款方式等。

资料填写完毕,正要继续到付费的页面时,网站会跳出提醒您是不是选对您想要领取护照的移民厅分行。

目前网站只提供信用卡付费,点击“PAY VIA CREDIT"后会直接跳到移民厅指定银行的网页处理付费。

在填写信用卡资料时,小狮不小心填错了一些资料导致付费无法顺利完成而跳回更新护照的网站。如果没有成功付费,网站是不会出现领取护照日期及时间。这个时候您可以再点击“Pay”,重新启动付费程序。

付费成功后便会出现以下资料,显示交易成功和可领取日期及时间。一般提交及付费成功后,护照都可以在下一个工作日到所选的移民厅分行领取。小狮子选择的分行是槟城乔治市,但这间分行周六并没营业,但网站却告知说小狮说可以在隔天周六领取,还好小狮并没有傻傻隔天到乔治市的移民厅吃闭门羹。

点击“Cetak Resit"保存或打印收据。大家必须在收据日期后三个月内到所选择的移民厅领取护照,不然过了三个月后这收据及所付款项将会自动作废。也就是说过期后,您需要重新申请及付费。

在领取护照之前必须把以下文件带上,只可亲自领取,不可通过代表。
1. 收据副本
2. 身份证
3. 护照
抵达移民厅分行后,到询问处把文件交给官员核对,然后官员不会给您排队号码,而是会让您直接到最后一个领取护照的柜台提交收据副本,再坐着等待被点名。过不久负责拍照的柜台便叫了小妮子去重新拍照。拍完照后继续坐着等待被点名,记得选择离领取护照柜台不远的座位,不然您很难听到官员呼叫您的名字。应该十分钟内就听到官员呼叫小妮子过去领取已经准备好的新护照,并同时提交旧护照让官员处理后才归还。


就这样整个在移民厅领取护照的过程只花了少过30分钟的时间,加上网上申请的过程也只花了大约10分钟的时间,可以替大家剩下很多不必要的等待及排队的时间。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不是每个地方的移民厅都能够办理网上更新护照的申请,及网上更新暂时只能够通过信用卡付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