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5

结婚那件事: 金吊桶大日馆 Golden Bucket - 为新人挑个良辰吉日

2016年3月18日更新:金吊桶大日馆遭火魔光顾,馆内所有重要物件被烧精光,但所幸馆主一家并无大碍,详情请参考东方日报
华人,不管大小事,不管任何宗教,对良辰吉日这回事都有一份执著。如果不认真看待,要是过后有发生什么不幸的事,总是会责怪当初怎么不挑个良辰吉日才开始。

小狮三月十四日在亚庇和小妮子求婚成功,接下来的事情便是和家人汇报喜讯。家人听到喜讯自然喜出望外,应该是等我们的结婚喜讯等到颈项都长了。听到我们喜讯后真是恨不得让我们立刻就摆酒结婚,呵呵。由于邻居儿子的婚事比我们早一两个月就定下来,喜酒也已经安排到明年2016年1月。狮母以此做推算的话,觉得咱俩的喜酒估计最早也要等到明年过后。

由于槟城地方不比吉隆坡大,好吃的酒楼自然也不多,所以很多时候结婚的日子还得以餐厅或酒楼/酒店的预订日期来计划。其实小狮和小妮子的计划是最好在明年年头完婚,因为时间刚刚好足够让我们计划及准备。

在开始任何计划前,身为华裔子弟的小狮及小妮子自然也是要先挑个结婚的良辰吉日,才能跟着良辰吉日计划下去。华人挑良辰吉日一般都找知名相士、庙宇求签,新一代年轻人也可自行上网查看及研究自己的良辰吉日。由于小妮子母亲向来都有这方面的联络,想说也许可以让她帮帮忙。挑良辰吉日必备的东西就是双方父母的生辰八字、一对新人的生辰八字、可以的话也带上祖先的忌日。
生辰八字(包括出生时间)这种东西小狮向来没有什么概念,自然就得向狮母拿取这些资料咯。怎么知道当小狮和狮母拿取八字时,狮母直接就和咱俩说择日不如撞日,我们这周六便一起直接到金吊桶挑结婚的良辰吉日。当时听得小狮是一头雾水,心想这金吊桶到底是什么东西。后来才了解到原来金吊桶是槟城一家历史悠久,专门替平民百姓们挑好日子,或者取个好名字的大日馆。
根据网上资料,金吊桶最早追溯到清朝乾隆时代,位于当时中国京城其中一个老胡同内的相士馆。金吊桶相士馆内相士都是坐在高楼的阁楼内,并通过吊桶把客户的八字吊到他前面才开始替客户批命、择日等。话说有一次乾隆皇帝微服出巡路过这家相士馆,一时兴起便把自己的八字丢到吊桶内。当相士看过皇帝的八字后立刻下楼跪地拜见皇上。皇帝龙颜大悦,便赐予那家相士馆一个金漆吊桶,金吊桶的名号便从此而来。

槟城金吊桶的第一代传人蔡明时在1928年便把这门学艺从中国带到槟城。如今已经传到第三代,由蔡明时的孙子蔡喜标大叔继续将爷爷的学艺发扬光大。由于只是学到爷爷的部分知识,即择日及取名,所以蔡喜标大叔并没有提供批命的服务。虽然如此,金吊桶大日馆的客户还是络绎不绝。
金吊桶就在周天央水族馆旁隔两间的老屋里
于是某个周六的早上吃完早餐后便到了位于车水路 (Jalan Burma)的金吊桶大日馆。如果大家知道车水路一家相当堂皇的周天央水族馆,那么金吊桶就在周天央水族馆旁隔两间的老屋里。当时抵达金吊桶时已经差不多早上10点,好在金吊桶前还有个空位可停车。而那时也已经有为客人应该也是来和蔡喜标大叔讨个良辰吉日。我们就坐在门外的凳子等着,过一阵子便轮到我们。还好当时在我们前面并没有太多客人,所以我们也不需要等太久。而且这里要找个停车位其实也挺难的,停在车水路的大路旁也不太合适,因为那条大路平时也是很繁忙的。
进去坐下后只须把所有八字都交给蔡大叔然后告诉他您要挑个好日子结婚,他就会开始翻起他那通书开始计算。由于酒楼难求的问题,所以蔡大叔一般会提供一对新人好几个良辰吉日,好让新人能够拿着这些好日子去找酒楼后再决定挑那个吉日。由于小狮和小妮子及双方家长的八字有很多相冲,加上又遇到祖先忌日,所以咱俩所剩下的吉日就只剩2015年11月、12月,不然就得拖到2016年年底的11月了。
择日那时已经是4月,如果把婚期定在11月或12月,严格来说我们就只剩少过12个月的时间筹备。但如果拖到2016年年底又觉得太漫长了,所以我们还是决定挑战高难度,把婚期定在今年的年底。蔡大叔会先把算好的吉日拟份草稿在他的吉日簿里,过后才把所有已经算好的吉日写在一张印有金吊桶招牌的红张上。一般结婚除了结婚的吉日外,蔡大叔还会提供其他传统仪式的吉日,如送礼等,而且还会送上“麒麟到此”的红纸来贴在新房外。
当天蔡大叔只是提供咱们结婚的吉日,而其他仪式的吉日他让我们6月后才过来拿。虽然不知道有什么特别意思,但我们还是照做了。蔡大叔人看起来酷酷的,不过办起事来却一点也不马虎,还跟我们说如果有任何疑问可以随时拨电话给他。在蔡大叔记录吉日的每张纸条上都有个编号,是方便他过后查回客户的资料。所以当您拨电话给他询问其他事情时得告诉他您的编号,这样他才能翻查回您的记录来解答您的问题。
拿了吉日后,蔡大叔的收费是一次RM70,而费用需包在红包里交给蔡大叔。如果大家忘了带红包也没关系,因为蔡大叔的桌上有提供免费红包。RM70这价钱贵不贵见仁见智,往好的一方面想,花了这笔钱就能为自己铺好将来的路,相信应该也算值得。6月后我们再次光临金吊桶,为了避免自己白走一趟,在光临前小妮子已经和蔡大叔在电话上确认我们的其他吉日已经算好。这次除了其他吉日本身的纸条,还给了我们一些其他红纸如“麒麟到此”等。大叔会告诉您这些红纸的功用及解释吉日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等。这次同样也有收费,不过只是随缘付费,就是您想付多少都可以。
如果各位同学也相信良辰吉日这回事但却懒惰自己上网研究,何不到金吊桶大日馆让蔡大叔为您挑个好日子(当然如果不介意付费的话)。除了挑日子,金吊桶还是您的询问柜台,有什么不明白或者想确认的地方都可随时拨电到金吊桶询问。

金吊桶大日馆
地址: 92, Jalan Burma, George Town, 10050 Pulau Pinang, Malaysia
Waze 导航: Golden Bucket 金吊桶大日馆 
联络电话: +604 2271655
营业时间:早上到下午(休息日不详)

其他小资讯: 
准备资料:一对新人及双方家长生辰八字(生日日期 - 阴历或阳历都可以)
停车位金吊桶老屋前可停放两辆汽车,不然就得在附近找个停车位才步行过来

温馨提醒: 

最好光临前先拨个电话给蔡大叔确定他当天有营业并在馆内才开车前往。

其他相关博客/报导:

1 条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