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5

沙巴美食: Sinalau Bakas 烟熏烧烤山猪肉 - 著名但鲜为人知的沙巴土著小吃


小狮第一天抵达亚庇后就决定上昆达山(Kundasang)上的民宿住一晚,感受一下山上清新的空气和凉快的天气。一般在山上民宿过夜的游客都会有打边炉(吃火锅)的打算,因为在那么凉快的天气底下吃火锅实在是人间享受。由于火锅配料要自行准备,加上只有小狮和小妮子两个人也吃不多,所以就放弃了在民宿吃火锅的打算。

山猪肉菜单(以重量计算)
山上一旦入夜后就很少有餐厅营业,即使有也可能要开上好一阵子的车方可找到餐厅。在没有其他选择之下,小狮倒是不介意开车出去找吃,反正已经自己租了一辆汽车。幸好在小狮锲而不舍的精神下让小狮在网上发现从亚庇市区到昆达山的山路上有不少卡达山杜顺(Kadazan Dusun)贩卖烟熏山猪肉的小摊子。
使用材火烟熏山猪肉
当天在山下Tamparuli的倒转屋 (Rumah Terbalik / Upside down house) 逛完后便已差不多下午4点。从Tamparuli到昆达山上的民宿还有大概1小时半的车程。基本上过了Tamparuli就已开始走上山坡的路。小狮记得从Tamparuli再往神山国家公园的方向开去,大概再走多15分钟的车程便会再您的右手边开始看到烟熏山猪肉的摊档。当小狮看到第一档时其实已经开过头了一点,由于担心接下去再也看不到别的烟熏山猪肉摊档,所以便在安全的情况下U转回来。

档主阿姨使用材火为我们烧烤山猪肉
小狮其实当天还见到其他3档烟熏山猪肉摊档,而就只有小狮停下来的第一档有中文字显示。可能也因为有中文字显示的关系,让小狮觉得特别有情切感。不过中文字也只是显示,并不代表档主懂得说中文,因为小狮只听档主讲过一句烧山猪肉,过后便开始用马来语和小狮沟通。

山猪肉料理菜单
根据FoodiotKK沙巴美食日记,Sinalau Bakas其实是卡达山语。Sinalau的意思是新鲜而Bakas则是山猪的意思。可能因为所贩卖的烟熏山猪肉都是当天捕捉到的山猪,宰割后再通过材火烟熏。如有顾客要求现买现吃,档主会再拿一部分的新鲜烟熏山猪肉去烧烤。完全烤熟后切成小片,然后再淋上档主独家调制的酱料,再配上独家调制的辣椒酱,味道并不逊于平时吃到的烧猪肉。
在民宿翻炒过山猪肉
小狮当天和档主阿姨点了500克的烧烤烟熏山猪肉(RM9)。档主阿姨指了指放在烟熏台上的山猪肉,问小狮想要哪个部分的山猪肉。这个问题可难倒小狮了,因为小狮平时只懂得吃,可不懂得分辨吃的是哪个部位。小狮便随口问档主阿姨哪个部分最好吃,档主阿姨也很随性的回答:所有部分都好吃,呵呵。档主看小狮这么问便懂小狮没意见,自己直接拿了已经切好的某个部分山猪肉到烟熏台下的材火烧烤,没三两下功夫便烤熟,毕竟之前已经烟熏过一遍。当档主阿姨在烧烤时,小狮有稍微留意摊档周围,发现原来同样的摊档里还有贩卖山猪肉料理,不过当天料理档并没有营业。看了看料理菜单,选择其实还蛮多的,而且价格还算合理。

Maggi Hot Cup杯面配山猪肉 = 赞!
烤好后档主阿姨便把它交给档主叔叔来做后续的工作,也就是小狮上面提到的淋上酱料等。和档主叔叔接过使用保丽龙打包的烤烟熏山猪肉后,小狮和小妮子便忍不住先拿过几片来吃。除了没有脆皮,这山猪肉味道其实还真不错,尤其配跟档主的酱料后。小狮想如果山猪肉也能拿来烧成好像我们平时吃到的脆皮烧猪肉这样,味道应该也会很销魂吧,呵呵。

已经和酱料融合的山猪肉,不是烧焦
当小狮抵达民宿安顿下来后已经是一两个小时后的事情。刚好民宿又有烹饪器材,所以小狮便把刚才打包可是却已经冷却的烧烤烟熏山猪肉在翻炒过一遍,这样吃起来也许已经没有刚买的时候那么新鲜,但至少还是热腾腾的。虽然瘦肉部分较多,但山猪肉怎样也还是有油脂的,所以翻炒时并不需要再添加任何食油。
档主独家调制辣椒酱料
总结: 
味道Taste4/5 
价格Price4/5 (个人消费介于RM7-15之间) 
环境Ambience3.5/5 (普通一般街边摊环境)
卫生Hygiene 3.5/5 (普通一般街边摊卫生)
服务Service: 4/5 (点餐后大概10-15分钟内上菜)   

营业时间: 早上至下午(常年无休,除非捕猎不到山猪)  
地点:位于Tamparuli和Pekan Nabalu之间沿路上的摊档。如果是从Tamparuli的方向过来,摊档是在您的右手边。 

其他小资讯:  
点餐/付账方式:和档主点餐,接过山猪肉后付账  
菜单/价格:菜单上显示的价格为净价(不含GST或服务费) (菜单贴在摊档柱子上) 
停车位:摊档前一般有空位可停车,除非当天特别多顾客,不然一般不会找不到停车位 

其他相关博客/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