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4

槟城美食 – 槟城传统弥月(Full Moon)之喜礼盒之红龟糕(粿)、红鸡蛋、黄姜饭、咖喱鸡



槟城传统弥月之喜礼盒
小狮爱吃黄姜饭配咖喱鸡,可是平时并不会特地自己买来吃,而且黄姜饭配咖喱鸡不是槟城处处可见的美食。所以小狮一般都是等看哪家亲戚朋友家的北鼻庆祝满月。


一等(Eaton)品牌弥月标准礼盒(RM16)。左边红龟糕乃一般红龟糕标准形状,右边扁桃形红龟糕代表对方北鼻是女的。(图片取自一等官方网站)
为啥要等北鼻满月呢?因为槟城传统的弥月之喜礼盒里就包含黄姜饭。除了黄姜饭,礼盒里还有红龟糕(红龟粿)、红鸡蛋及与黄姜饭配着吃的咖喱鸡。这里所谓的黄姜饭其实就是糯米与黄姜粉和椰奶混着一起煮熟而成。弥月礼盒里的红龟糕则属于甜点,使用糯米做成的粉团再包入绿豆馅料。知道小狮爱吃,所以当家人收到礼盒时都会把礼盒里的黄姜饭与咖喱鸡留给小狮。今天隔壁家亲戚北鼻刚好满月,而且又选择这传统礼盒做送礼向亲戚们报喜,小狮又有机会吃到黄姜饭配咖喱鸡咯。为了迎合时代变迁,弥月之喜礼盒也随着市场要求变得多样化,所以小狮能够吃到弥月之喜里的黄姜饭配咖喱鸡也随着变得越来越少。

收到传统弥月之喜礼盒时,即使不必说出口,我们也可通过礼盒里的红龟糕知道对方生的北鼻是男是女。玄机就在于红龟糕的形状,圆的就代表北鼻是男的;而扁桃性就代表北鼻是女的。黄姜饭本身就是一道饭,而饭一般要与配料或其它菜肴一起吃,而黄姜饭的默认配料就是咖喱鸡。黄姜饭的口感,再加上香浓的咖喱汁与肥美的鸡肉就已足以融化小狮。

一等(Eaton)品牌弥月标准礼盒(RM12)。右边圆红龟糕代表对方北鼻是男的。(图片取自一等官方网站)

值得开心的是,槟城还蛮盛行这传统弥月之喜礼盒,所以小狮不愁吃不到这带有喜气的黄姜饭配咖喱鸡。槟城比较著名的两家传统弥月之喜礼盒品牌 一等糕饼家优等弥月专店都有一定的水准,所以对小狮而言都差不多一样那么好吃。

小狮真心希望这马来西亚华人独有而美好的传统弥月之喜礼盒并不会因为时代洪流的冲击而被淘汰掉,相反地能够世世代代的流传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