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5

槟城美食: 清欢茶坊 Qing Huan Chinese Tea House - 屹立不倒的叹茶吃饭好地方


在小狮还未懂事前就已成立的清欢茶坊,如今已有23年历史。想在槟城这备受竞争的美食天堂屹立不倒其实并不容易,而清欢茶坊靠的无非就是那股想把茶艺文化延续下去及把历史悠久的中国茶艺文化在槟城发扬光大的那份精神。
比起中国茶,小狮更爱喝咖啡,所以自己平时并不会特别注意像茶坊这样的喝茶好地方。托中学学兄的福,把清欢茶坊这隐藏在槟城内的宝藏带入小狮生活中。中学时期由于活跃于学会活动,所以时常会在校外和一班志同道合的学会同学们聚会。清欢茶坊正是我们当时的聚脚地之一,而且清欢茶坊背负的茶艺文化使命更是与我们学会当时的宗旨不谋而合,加上梁生(老板娘梁梅丽女士)也很支持及配合咱们学会所办的一些活动。

当小狮第一次接触清欢茶坊时,茶坊那时的总行还设在Burmah Road的巴马 (Pakma)饮食中心后,没记错的话那时饮食中心名叫金鹰。地点其实还算隐秘的,如果不是有熟人带路,恐怕要找到也相当有难度。后来在Pulau Tikus的Kuching Lane也就是现在的茶坊地点开设多一家分店而后渐渐把所有业务搬迁到现在这个地点,然后巴马饮食中心后的茶坊才正式关闭。

茶坊如今这个地点更容易找寻,也就坐落在Kuching Lane里的独立式高脚老屋,路过Kuching Lane时只要稍微多加留意便可找到。如果大家懂Pulau Tikus大路旁的著名早市咖啡店新国泰茶室,清欢茶坊就在新国泰茶室后面不远处。
茶坊内停车位非常有限,如果没有啥客人的时候可以直接把车开到茶坊内,这样可以省下外边市局停车费,加上外边平时白天上班时间也相当难找停车位。茶坊内最多只能停多三辆汽车,而且是背对背停车方式,所以最后停在茶坊内的同学可能过后需要移车让停在较里面的同学开车离开。

私人小厢房
茶坊内有地板式座位,也有桌椅式位。小狮个人比较喜欢桌椅式位。茶坊内也设有一个大约十人座 (地板式座位)厢房,厢房虽然比较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不过却没有太大的隔音功效,所以外边的客人虽然看不到厢房里面的客人,但却听得到厢房里所发出的声音。想坐厢房的同学记得提前预约。

这家茶坊是家真正主打喝茶的地方,所以小狮就先来略为介绍清欢的茶饮吧。清欢提供的茶类分别有乌龙茶、老茶、绿茶及花茶。小狮本身其实并不太清楚这些茶类之前的分别,不过却独爱花茶(茉莉香片)。喜欢喝茉莉香片主要是因为比较甘甜,而且有一股淡淡的茉莉花香味。当您点了比如说清心乌龙茶,过后服务员便会拿来一套茶具及一个小型热水壶。每套茶具里都包含瓷杯(依据人数)、茶壶、茶盘、茶巾、茶筒、茶匙、茶则、茶夹、茶针、茶海及煮水器。

此照片取自网络


此照片取自网络
话说小狮以前念书放假期间曾经到清欢茶坊当过短期(一个月不到)服务员。由于小狮资质愚钝,所以在那段打工期间只是领悟到中国茶道的皮毛,还算懂得喝茶的一些基本方式。如果您在清欢点茶,那么当茶具送到桌上时就得自己来泡茶。茶叶一般都是装在茶罐里,但为了方便客人,清欢的茶叶都已包成小包装。当然如果不太熟悉喝茶的方式也可以直接向服务员询问。
卫生起见先用热水洗洗茶杯和茶壶,怕烫的同学可以通过茶夹来帮忙清洗。大家可以直接在茶盘上清洗,因为茶盘的功能就是拿来盛多余及不必要的热水/茶。一般小狮打开茶包后便把茶叶盛在茶则,然后再通过茶则把茶叶倒进茶壶里。可是小狮想如果您有信心直接从茶包里把茶叶倒进茶壶里那大可不需要用茶则。把热水倒入装了茶叶的茶壶直到溢出来,然后再把茶壶盖关上。印象中第一泡的茶都是需要倒掉的,但已经忘了倒掉的具体原因,所以小狮猜也许第一泡茶会比较涩的关系所以必须倒掉。

冲了第二泡之后再把茶倒入茶海中,然后才通过茶海把茶倒入茶杯里。过后就依着同样的步骤冲泡,一般茶叶可以冲个7至8泡。喜欢慢慢品茶的同学要稍微留意热水壶里的水量及煮水器的火种。当热水壶里的水已经差不多用完而茶叶又还可再冲泡的时候记得让服务员加水(不需额外付费)。而当煮水器的火可能因为火油已用完而熄灭时也可让服务员换过另外一个火种。在泡茶时,茶叶有时难免会流到并堵住茶壶口,这时便可用茶针刺入茶壶口,可以清掉堵在茶壶口中的茶叶。

既然是家中国茶坊,卖的美食自然比较偏向中式美食。这里的美食菜单从以前小狮刚认识清欢时已经多出许多。菜单里分别有面类、饭类、小吃类、饮料(非泡茶类)及甜品。如果同学们有选择困难症那么可以直接看菜单选择旁的拇指标签,代表的是茶坊推荐的美食。如果大家想看看茶坊的美食照,可以参考他们的官方网站

中国茶菜单
中国茶菜单
小吃及饮料菜单
由于这里的美食选择不少,有很多客人登门来并不是要喝茶,而是要品尝他们家的美食。味道方面其实见仁见智,有些同学觉得普普通通,有些则觉得不错。清欢的美食比较朴实,没有太多的花俏,小狮个人觉得比较偏向家庭式美食。


红茶鸡汤面线 RM5.90
小狮自从大学毕业上班后就很少再光顾清欢,其实也并没有什么特别原因。一直到去年年尾开始回忆起这个熟悉的地方,想想也是时候再次拜访,也顺便探望梁生。去年冬至和小妮子到这里用晚餐,小狮点了份红茶鸡汤面线(RM5.90)而小妮子则点了份清欢的经典美食之一:火辣香肠面(RM5.50)。

火辣香肠面(RM5.50)
红茶鸡汤面线呈现出来的虽一片乌黑,带着微微的鸡肉红茶高汤香味,适合不太重口味的同学。火辣香肠面,顾名思义当然就是带辣的炒快熟面。平时有吃辣的同学应该不会觉得这面的辣度怎么样,不过如果您平常有向高难度挑战的习惯,可以和服务员说要加辣。配料则有普通的西式香肠 (Sausage)及炒在面里的鸡蛋。


冰天雪地 - 忘了价格
当晚除了喝茶外,小妮子还额外点了杯饮料 - 冰天雪地,也是以前小狮爱喝的清欢饮料之一。这冰天雪地其实就是雪碧加香草冰淇淋。平常在外喝到的都是可乐加香草冰淇淋,冰天雪地这种雪碧与香草冰淇淋的搭配倒是比较少见。

(非卖品)爱心汤圆 - 无价
冬至当天刚好梁生也在搓汤圆,所以当我们差不多吃完后服务员便端上两碗梁生刚煮好的爱心汤圆让我们尝尝,真的让我们觉得好窝心。大家可别误会茶坊里有卖汤圆,那只是梁生自己搓来和家人过冬至的汤圆,我们只是碰巧遇上了。

阳春汤面(套餐RM14.90)
刚好有一天小狮一个人休假,想到要到清欢尝试他们推出的特别菜市-海南浓肉。只可惜被告知海南浓肉只是季节性菜单而且已经停止售卖。不过如果各位同学还是对这海南浓肉有兴趣,可以联络梁生以另做安排。清欢偶尔会推出特别菜式,并在他们的面子书专业上分享。由于海南浓肉没卖了,小狮惟有转向清欢的另外一个特别菜式 - 阳春汤面。

午餐套餐菜单
午餐套餐菜单
平常周一到周五(假日除外)从早上11点到下午3点,清欢都有推出超值午餐套餐。套餐里有两种价格,RM9.90及RM12.90,都同样包含一份主食、饮料及甜品。这两种套餐的价格都是依据主食来定价,所以可以选择的主食都比较不一样。阳春汤面其实并不在午餐套餐里的主食选择,但由于小狮真想尝试阳春汤面的当儿也想尝尝套餐里的饮料及甜品所以就问了问梁生是否可以把阳春汤面也弄成午餐套餐。
套餐饮料 - 蜂蜜泡沫红茶
由于阳春汤面本身的价格比其他主食来得高,梁生看小狮那么想吃就说只要额外在RM12.90的套餐价格上额外多加RM2便可把阳春汤面改成套餐,小狮当然欢喜得很哪。阳春汤面香浓的鸡肉高汤配上新鲜蔬菜及鸡腿碎肉,和阳春面搭配得还蛮不错,不懂是不是份量本来就不多,还是小狮真的觉得好吃,没一下子整碗阳春汤面就被小狮解决掉了。

套餐甜品 - 绿茶果冻
套餐的饮料及甜品小狮则点了冰蜂蜜泡沫红茶及绿茶果冻。蜂蜜泡沫红茶就是结合了西式红茶与蜂蜜的饮料,而泡沫则是通过摇晃而形成的。非常解渴的蜂蜜泡沫红茶在这种大热天下喝就再也适合不过了。绿茶果冻同样也是解暑圣品,带有绿茶香味及Q软的果冻让小狮当天的午餐划上美好的句点。

能在槟城人嘴叼的环境下屹立不倒了23年,也让清欢累积及培养了了不少好茶之常客。除了在茶坊内贩卖中国茶及美食外,清欢也有贩卖中国茶叶、茶具等,而且还经常参加户外的一些文化活动推广中国茶艺文化。如果各位同学对中国茶艺感兴趣又或者想在您的社区或者公司主办中国品茶活动或者分享会可以和清欢的老板梁梅丽女士接洽。

总结:      
味道Taste4/5     
价格Price4/5 (个人消费介于RM10-30之间,每人最低消费RM5)     
环境Ambience4.9/5     
卫生Hygiene 5/5     
服务Service: 4.9/5 (点餐后大概10-15分钟内上菜)   
营业时间: 11am - 11pm (周一休息)     
地址:No.7, Kuching Lane , 10350, Pulau Tikus, Penang, Malaysia地图
Waze 导航:Qing Huan Chinese Tea House
联络电话:+604-2278988
电子邮件: leong@qinghuantea.com   
官方网站: http://www.qinghuantea.com/    
面子书专业 

其他小资讯:     

点餐/付账方式:通过服务员点餐及付账  
菜单/价格菜单里显示的价格为净价

停车位街头停车位属槟城市政厅,需自备槟岛市政局停车票摆放在车里驾驶座位仪表板上(执法人员看得到的地方)。清欢茶坊周围的街头停车位属红区(每日:上午9点-凌晨12)收费范围。

提供冷气空调

  
其他相关博客/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