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4

槟城庆典:七月七日槟城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日,入遗6周年庆典之生活传承(Penang Georgetown World Heritage Day, 6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Living Legacies)


每年的七月七日是槟城乔治市世界遗产日,也是槟城的公共假期之一。由于大马公假太多,很多私人机构在合法的情况下只会把某些特定公假列为本身公司的假期。小狮就是其中一位无法享受这假期的可怜虫。而每年的乔治市世界遗产日,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机构都会在乔治市古迹区主办一连两天的入遗庆典。好在2014年的槟城第6届乔治市入遗庆典欢庆日的其中一天跌落在星期日,一般和小狮一样没有公假的同学们仍然可以选择在7月6日(星期日) 到乔治市参与这自2009年开始一年一度乔治市的入遗庆典。所谓的入遗庆典就是为了要欢庆乔治市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让所有大马子民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一同欢庆与纪念这历史性的一刻。


印度Kolam创作
马来粽囊编织工作坊

由于小狮不爱热闹,更不爱在炎热的天气下在毫无遮掩的大街上闲逛,所以之前5届的入遗庆典小狮并没参与。说起来小狮身为土生土长的槟城人没亲身体验这入遗庆典确实有点说不过去,如果有哪位国外同事刚好问起小狮关于这庆典,小狮总不能一问三不知。正好今年小妮子说想和她的同事去参与庆典里的其中一个传统手艺工作坊-捏面人,小狮正好趁这次机会和小妮子过去看看,说不定还能够在那找到好吃的小食。
捏面人工作坊
导师很用心的教导部分年龄阶层的学生们
那天(2014年7月6日)和同事们约好5pm在Lebuh Chulia(吉宁仔街)的Kapitan餐厅前集合。为了配合这个庆典,有好几条街都会被封锁,所以堵车是在所难免,要找个临近的停车位更是可遇不可求。在多番考量下,小狮决定把车停在Lebuh Pantai槟城市政局(MPPP)多层停车场。不懂是已经过了收费时间还是当天为了配合入遗庆典而没收费,多层停车场免费开放给大家停车。值得一提多层停车场还有很多空位让大家停车。这多层停车场说起来非常方便,而且距离庆典会场并不会太远。
娘惹珠绣工作坊
把旧报纸折成包包工作坊?
把车停好后便走到Kapitan和大伙会合。当天天气还不错,虽然太阳快下山,但天气依旧那么炎热,还没走到Kapitan便已开始汗流浃背。所有人都到齐后便迈向只是隔一条街(亚贵街)的捏面人摊位。5点至6点期间人潮还没那么多,但捏面人的摊位还是挤得满满的。也许捏面人摊位和其它摊位相比之下并不多,而且制作过程颇为费时,所以人流一多就很难应付得来。捏面人摊位大概有4 张4人座的桌子。每位桌子都有一位导师和3位有兴趣学习捏面人的同学们。所谓导师其实也是志愿工作者,大多数是学院生或大学生,在庆典前会事先和师父们学习相关的手艺,到了庆典当天再把这些手艺传授给大家。


班兰(香草)叶玫瑰花制作工作坊


很多传统手艺如捏面人随着时代的变迁已渐渐失传,搞不好在多几年已经再没人懂得这些美丽的传统手艺。这次庆典刚好碰着马来同胞们的斋戒月,主办当局想说这一届把庆典的重心从传统美食改为多元化的生活传承,至少能对在斋戒期间的马来同胞们表示尊重。重点虽在手艺工作坊,但却少不了其它活动如步行导览、讲座、短片放映会、门户开放、传统美食等让大家能够更进一步的接触乔治市的文化遗产。最重要的是这些活动都是免费的,只要你肯花时间去看看,去学习,平时有收费的活动都全免费开放让您尽情去体验。
木雕工作坊
当小妮子和她的同事们排队等着学习捏面人时,小狮便开始一个人闲逛去。捏面人虽有趣,但不是小狮今天来这庆典的目的。那么难得来到这庆典,当然要尽量发掘庆典所有有趣的地方。不知是不是天生吃货,小狮走没多久就走到位于本头公巷(Lebuh Armenian)的传统美食摊位。传统美食摊位也许没那么多,但小狮一时也无法一一品尝。唯有选择几样平时并没啥机会吃到的美食来品尝。由于天气炎热,小狮被儿时最爱的冰丸给吸引了。所谓冰丸也就是把冰沙弄成像颗垒球般大小,然后再淋上不同口味的糖水,唯这冰丸摊还在冰丸里加了一颗酸梅。别看它简单一粒冰丸,在这炎热的天气下对解暑可是非常有效。这冰丸摊平时也是在本头公巷摆摊,只是小狮平时也不会特地到这条街,所以今天难得来到,虽然小狮嫌一颗冰丸卖RM3有点贵,但也跟着其他同学们排队买冰丸解暑。 

冰丸摊

小狮挑了冰丸最原始的玫瑰糖水味
挡住在冰丸里加了一颗酸梅,让冰丸味道更有层次感
艺术家正在描绘冰丸摊
本头公巷里另外一个吸引小狮的美食摊是缅甸传统美食,卖的是缅甸咖喱面和叻沙。原因是槟城很少会看到缅甸美食摊,而且印象中槟城也没缅甸餐厅。所以在吃着冰丸的期间就已决定等下一定要倒回来这缅甸传统美食摊试试他们的叻沙或咖喱面。拿了冰丸后边走边吃的走回捏面人摊位看看是否已经轮到小妮子学习捏面人。走到后,小妮子已差不多要捏好她的面蛇。当天捏面人摊位只有教导捏面鸡和捏面蛇,并没有捏面人。可能捏面人需要花费较多时间及难度较高所以就没有教导民众,可是大家还是能够看到师父在一旁自己捏面人供大家欣赏。
风筝制作工作坊



和小妮子一起吃完冰丸后,小狮又再自己到处去闲逛,看看还有哪些有趣特别的传统手艺工作坊。一路走着,在椰脚街( Jalan Masjid Kapitan Keling)看到木雕和娘惹珠绣工作坊、在打铜仔街(Lebuh Armenian)看到雕刻皮影戏偶工作坊、在打石街(Lebuh Acheh) 慈幼社篮球场看到风筝制作工作坊、在大铳巷(Lebuh Cannon)看到马来粽囊编织工作坊、在吉宁仔街(Lebuh Chulia)看到印度Kolam创作和班兰叶(香草)玫瑰花制作工作坊、在本头公巷的福德正德神庙里看到以“岛城密语”为主题的五脚基短片竞赛入围短片公开放映会等。每个工作坊外都有牌子注明手艺、适合年龄、手艺难度和所需时间,一目了然。小狮想在这呆上一整天也未必能完成这里所有的活动。
 
雕刻皮影戏偶工作坊

缅甸咖喱面(RM5)
 走完一圈后,肚子开始打鼓,是时候回到刚刚吸引小狮的缅甸传统美食摊试试缅甸咖喱面(RM5)。为了应付人潮,咖喱面与叻沙配料都已事先准备好。等到顾客点食后再淋上热腾腾的咖喱或叻沙汤汁便可食用。一般这种庆典的美食摊都是自助式,所以直接在摊位点食付费后,稍微等一下便可拿着美食到附近准备好的桌椅食用。和槟城地道白咖喱面很不一样,缅甸咖喱面一点不辣,味道清淡芳香。配料里有鸡肉、大葱、些许鸡蛋、一颗不太清楚是鱼丸还是肉丸的东东等配料。虽然吃的是缅甸咖喱面,但不知怎么小狮觉得有点泰国的味道,可能是小狮想太多了。当然小狮并没吃过缅甸当地的咖喱面,不知道当天吃的缅甸够不够地道,只是知道那碗咖喱面因为好吃而让小狮吃得一点不剩。
 
以“岛城密语”为主题的五脚基短片竞赛入围短片公开放映会

对于这种一年一度的活动,最大的挑战就是维持活动的新鲜度。所以小狮对这种活动并不会要求太高,有无新意其实已不重要,唯一祈求的就是不要远离活动宗旨和一年不如一年就很好了。
位于四方冷(Lorong Soo Hong)恩那斯最新街头艺术 - 辛普森妈妈
路过的印度花车,附有中文LED讲解
青色地段乃庆典封路地段 - 浅青(7月6日)、深青(7月7日)


其他相关博客/报导/资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