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14

槟城美食:小狮三顾新业茶餐室 (Xin Giap Cafe, Penang) 只为拜请脆皮烧猪肉出山辅佐福建虾面 (Hokkien Mee)

新业茶餐室外观

小小的槟城峇都茅其实卧虎藏龙,美食处处。其中一个美食就是小狮之前提到的聚米快餐经济饭,而就在离聚米快餐不到3分钟车程的新业茶餐室里更隐藏着一个不惜让小狮三顾茅庐也必须把它吃到嘴的就是配上脆皮烧猪肉的槟城地道福建虾面。



槟城福建虾面的历史相信槟城人们都略知一二,大致上就是说明以前到槟城沿海一带定居的福建人们过着艰辛的生活,在海里打捞的鱼产鲜虾一般都会拿去贩卖或献给当时的统治者。拿去贩卖的鲜虾都是去了虾壳和虾头的虾仁,而剩下的这些虾壳虾头则自己留下来熬汤下面,而渐渐形成今天的槟城著名的街头美食之一:福建虾面。如今的槟城福建虾面的基本配料有小鲜虾、四分一或一半的水煮鸡蛋、蕹菜、豆芽、油炸葱花。槟城福建虾面一般黄面与米粉一起下汤。如只要单独米粉或黄面下汤,则需要另行通知挡主。

说到这就不难猜到槟城著名的福建虾面其实并不是因为它有几只鲜虾做配料,而是因为其味美鲜甜的汤头是采用新鲜虾壳、虾头长时间熬煮出来的。听起来好像很容易,但能够做到真正味美鲜甜的汤头其实还蛮考功夫的。小狮这么说是因为槟城虾面虽然在槟城到处可见,但能够真的让小狮念念不忘的可是屈指可数。除了那几间槟城比较出名而又名副其实美味的福建吓面(如三条路888福建吓面)之外,其中一间比较鲜为人知而小狮又非常喜欢的就是槟城峇都茅新业茶餐室里一位年轻人阿伟(译音)贩卖的福建虾面。

槟城的福建虾面档一般都会连卖卤面,而小狮一般都会点卤参汤(福建话/闽南语)的福建虾面,原因是一般的福建虾面外表虽看起来美味,可实际上汤头则太过清淡,有形无神。为了把汤汁搞得香浓起来的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加点卤汁,因为这样才能符合稍微重口味的小狮。阿伟卖的福建虾面汤头本身已够香浓、味道甘美鲜甜,在加上自家配置的辣椒已是一绝,根本不需另加卤汁来提味。
 
为了让阿伟的福建虾面能够在原有的味美鲜甜上更上一层楼,小狮一般会要求阿伟另加脆皮烧猪肉,而对小狮而言福建虾面与脆皮烧猪肉根本就是天生的一对。除了脆皮烧猪肉,阿伟还提供其他配料如猪排骨、猪粉肠等。但唯独脆皮烧猪肉是在短短一致两小时内卖完的,可想而知脆皮烧猪肉配福建虾面是多么的受大众欢迎。小狮一般都会在上班前到新业茶餐室吃上一碗阿伟的福建虾面,但由于小狮的上班时间是介于9点到9点半之间,而脆皮烧猪肉偏偏就是在这个时候卖完的,所以对小狮而言脆皮烧猪肉是可遇不可求的。但为了捕捉阿伟美味福建虾面配上脆皮烧猪肉的照片与大家分享,小狮不惜三顾新业茶餐室,为的就是能够碰上脆皮烧猪肉还没卖完的时候。
 
新业茶餐室里的福建虾面档
第一次光顾新业茶餐室,不要说脆皮烧猪肉,就连其他配料如猪排骨也已经卖完,所以小狮惟有点上一碗最原始的福建虾面(小:RM3.30 大:RM3.80)。
最原始的福建虾面(小:RM3.30 大:RM3.80
第二次光顾小狮提早10分钟到了新业茶餐室,不出所料脆皮烧猪肉也是卖完了,好在猪排骨还没卖完,所以小狮就点上一碗配上猪排骨的福建虾面 RM5.30)。


 

配上猪排骨的福建虾面(RM5.30)
第三次光顾,小狮提早20分钟到达,结果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给小狮碰上诸葛亮脆皮烧猪肉。于是小狮也就成功把脆皮烧猪肉配上福建虾面(RM5.30)的美照给拍下来咯。(讲到自己好像很伟大这样,到头来还不是因为自己想吃配上脆皮烧猪肉的福建虾面?)
 
脆皮烧猪肉+福建虾面=天生一对(RM5.30)
阿伟的福建虾面其实也是在峇都茅工厂区这一带非常受欢迎的,但不至于像其他出名福建虾面档般顾客多到需要排队或等上半小时以上。这当然也是小狮喜欢它的其中一个原因,因为小狮虽爱吃美食,但却不太喜欢把时间花在等美食上。


新业茶餐室营业时间:7am - 2,3pm (周日休息  
福建虾面营业时间:7am致售完为止(一般12点前售完)
(脆皮烧猪肉等配料一般10am前卖完)
(档主有时候会挑周日以外的日子休息,所以吃不吃得到还是得看大家的运气) 
地址:Jalan Baru Batu Maung 
Waze 导航:Xin Giap Café
 
小狮爱喝的新业茶餐室奶茶冰(RM1.20)

其他小资讯:
停车位:路边(免费),只要不要阻碍交通 
点餐/付账方式:直接到面档点餐然后找个地方坐下,福建虾面送到座位后直接付钱。 
福建虾面价格:RM3.30, RM3.80(加料另计,可先向档主查询) 
饮料:新业茶餐室的饮料不但好喝而且便宜(相比市区的价格),如奶茶冰RM1.20(市区价已到RM1.50或以上) 
新业茶餐室其他美食:云吞面(可配咖喱鸡汁)、爪哇面、沙煲面、汤面档(粿条汤、面线汤、鱼或肉粥、炸鱼头米粉汤、鲜鱼肉米粉汤、猪肉米粉汤、米台目(老鼠粉)、东炎汤面、海鲜汤面)、芋头饭配猪脚咸菜汤、可自行选菜椰浆饭、经济饭(11am开始)、煮炒(福建炒米粉面、炒鸳鸯河粉、炒快速面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