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6

结婚那件事: 过大礼

过大礼据说是华人嫁娶传统礼仪里最隆重的仪式之一,一般在结婚前15-20天举行,男方选定吉日携带礼品/礼金到女方家。虽然如此,随着时代的变迁,过大礼仪式已经简化很多。
在2015年三月尾到金吊桶择定结婚吉日时,金吊桶大叔就吩咐咱俩大约6月/7月再拨电过来看看所有其他吉日如过大礼、安床等吉日是否已准备好,然后再过去领取。于是咱俩在7月再到金吊桶拿所有相关重要仪式的吉日。

正式结婚吉日定在2015年11月尾,过大礼自然就定在11月中。过大礼当天刚好是周二,所以小狮和小妮子同样需要向公司请假。一般过大礼当天小妮子是不需要随行,但因为想和小狮做伴,所以就一起休假了。和金吊桶确定过大礼日子后,咱俩就到喜悦之家订购过大礼配套。
男方过大礼配套(潮州)- RM398(2015年9月27日)
- 大吉12粒
- 喜饼12盒(每盒里有鸭颈糖、芝麻软糖、花生糖、豆沙饼)
- 海味2色(渔漂、干蚝)
- 长寿面2盒
- 京果(桂圆、红枣、莲子、百合)2套
- 红包封1套
- 红包盒1套
- 免费租借礼篮 (需付抵押金RM50,礼篮完好归还后会全数归还抵押金)
- 聘金(肚痛肉、奶母银、兄弟银、祖父母)红包封 - 除了金数量需自己和家长商量之外,其他红包数目可以和长辈们或喜悦之家请教
女方回礼配套(潮州)- RM1982015年9月27日)
- 橙汁2支
- 大吉12粒
- 五谷(精美)一套
- 黑金1对
- 发糕2粒
- 石榴1对
- 长寿面2盒
- 京果1套
- 面巾1对
- 金桌:芋头1对、生姜1对、韭菜2束、汤圆粉2包
- 红包封1套
- 免费租借礼篮 (需付抵押金RM50,礼篮完好归还后会全数归还抵押金)
以下需东西需自备,并加入男方过大礼配套里
- 酒(2瓶 ,不包含在配套里,所以需自备。店家建议可准备法国朗酒,可收藏到新娘将来坐月子的时候喝)- 记得带到喜悦之家系红带
- 龙凤烛(自备)
- 红彩(自备)

过大礼前一两天到喜悦之家领取过大礼配套。由于小妮子家在太平,因此咱们直接领过男女双方配套,一起带回小狮家,过大礼当天才一并拿回小妮子家。
过大礼当天早晨吃完早餐后就出发到太平 - 小妮子家。由于需要当天来回,而且过后小狮回到槟城后也需要祭拜祖先,所以不能在小妮子家多耽搁。礼篮所占空间有点大,根本放不进小狮Myvi的车尾箱,所以直接摆放在后座椅子上,并扣上安全带。
到了小妮子家,咱俩需要把女方回礼配套先拿进屋里,然后这时小妮子需要躲到房间里回避。因为按造传统,新娘子在男女双方过大礼仪式时不可身在现场。把男方过大礼配套移交到未来岳母手上,然后未来岳母把过大礼配套拿到后边安排好后,便把女方回礼的配套移交到小狮手上。
在过大礼的当儿,有些细节如女方需要在男方的过大礼配套里归还哪些东西等,喜悦之家的工作人员会在您领取过大礼配套时一一交待清楚,有必要的话可以用手机或纸笔记录下来。过大礼配套在女方回礼到男方手上就算完毕。小妮子就在过大礼完毕后才现身。因为礼篮是租借的,所以把里边所有东西搬出来后需要把男方礼篮也一起带回槟城。把女方的回礼移交到男方手上这场过大礼仪式就算完毕了。
过大礼仪式顺利的完成,除了代表就快把新娘子娶进门的当儿,也代表一连串的华人传统结婚仪式将接踵而来。所以过大礼的仪式也算是给一对准新人做个很好的心理准备。

更多关于喜悦之家Red Knot Wedding Gifts & Auspicious Services - 槟城一站式结婚、喜庆专门店,请点击这里

更多关于金吊桶大日馆,请点击这里

2 条评论:

  1. Wow, I didn't know that there has to be so many gift exchanged, this is so interesting :)

    回复删除
    回复
    1. ha..lucky both of us are teochew, else it'll be even more interesting.. :)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