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5

旅游贴士: 如何申请非移民美国签证 (马来西亚公民) Non Immigrant U.S. Visa for Malaysian - 上篇








美国签证
可以点击这里到申请美国签证的下篇分享

在小狮去过的那么多国家当中,申请签证最麻烦的国家应该非美国莫属。之前都是小狮出差,然后小妮子请假跟着小狮出国公干。这次小妮子要到美国总公司出席研讨会,小狮总算有机会成为一次她小跟班,而且还是第一次到美国这传说中的强国。


美国签证官方网站 (图片取自美国签证官方网站)
之前要申请美国签证时发现除了美国申请签证的官方网站之外,几乎没有什么额外的资讯。当然小狮并不是说官方网站所提供的资料不充足,只是小狮比较希望得到一些其他贴士或者分享,好让小狮能够更充分的准备。因此,小狮也就决定等自己亲身体验了这申请美国签证的手续之后再一一和大家分享小狮的个人经验。须知申请美国签证的程序虽然都有一定的标准,但有些小细节却因人而异。小狮的这篇博文分享只能提供各位同学多一份参考。

  1. 先浏览美国签证官房网站 -  http://www.ustraveldocs.com/my/
    • 申请美国签证的手续偶尔会有更新,所以最安全的做法还是先到他们的官网看看是否有任何程序上的改变,以避免自己走了不必要的冤枉路
图片取自美国签证官方网站

    • 当您一到它们的官网,官网就会跳出一个问题问您是不是第一次申请美国签证或者浏览它们的官网,一般人都会点击“是”
    • 如果您点击“是”,那么官网会在问您下一个问题:“您是要申请移民 (Immigrant) 或者非移民 (nonimmigrant) 的签证”。如果您只是要短期留在美国,那一般都得选非移民签证,毕竟您只是短期到美国,而不是要移民到美国。
    • 如果您选择非移民签证,那么官网就会带您到申请非移民签证的程序网页。那里会很仔细的告诉您需要申请非移民签证的步骤
     2. 先支付一次性手续/签证费
    •  非移民签证费,不管您是去旅行、公干或者探望亲戚都一律是美金$160。至于马币需要付多少,同学们可以点击这里查询。由于兑换率时常在改变,大家必须先到他们的官网查询需要负多少马币签证费方可到临近的渣打银行付费。
    • 由于去年8月期间马币兑换率还没下滑得那么厉害,所以小狮只须付RM512。这签证费用乍看之下好像很贵,但其实一般美国签证一批就是十年有效期,所以您把这费用除十的话,其实也还好。好在小妮子的签证费可以报销公司,不然还没到美国咱俩就先荷包大出血

图片取自美国签证官方网站
    • 您只可以通过美国签证指定银行 - 渣打银行 (Standard Chartered Bank)付费。如果您临近并没有渣打银行,可以选择通过网上银行转帐。由于之前小狮申请的时候时间上有点仓促,而且觉得网上转帐好像有点复杂,所以小狮还是直接到银行柜台付费,因此也只会和大家分享银行柜台付费的经验。
    • 出发到银行前,大家可以先通过这个链接打印出马来西亚非移民签证费的存款单。
    • 到了银行客户接待柜台时,可以直接和接待员说您想支付美国签证费,那么接待员就会给您一个申请签证的存款单表格,让您自己填上。表格里所需填上的资料有姓名、手机、护照号码和所需支付费用。您不需带上您的护照,但必须记得您的护照号码。费用可以参考您之前打印出来的存款单
    • 填写好后接待员就会帮您按出排队编号,这样您就可以坐着等到您的号码被叫为止 
 

    • 到了您的号码时,直接把之前打印出来的存款单、刚刚在接待处填写的银行存款单和现金费用交给银行出纳员。出纳员处理好后便会把打印好的银行存款单副本交还给您。切记收好这银行存款单,因为过后您必须通过这银行存款单里的Unique ID来预约面试时间
    • 银行出纳员一般会跟您说最快4小时、最慢24小时后方可到美国签证官网预约面试时间。因为银行系统需要时间来传输付款资料到美国签证官方系统里。
      3. 填写调查祖宗十八代 的 DS-160表格

图片取自美国签证官方网站
    • 再填此表格前先到照相馆拍张申请美国签证的人头照,只需和照相馆说明是要申请美国签证的,他们就懂了。拍完后照相馆除了要给您相片之外,还需把相片记录在CD里,因为您在填写DS-160表格前必须先上载一份自己的人头照。
    • 人头照准备好后就直接到这个链接 开始上载照片和填写表格。如果您CD里的人头照和美国签证官网里的人头照规格一模一样,那恭喜您,因为您不需再做任何调整便可一次上载成功,不然的话还得花一些时间在官网里自己做调整到符合规格后方能上载,因为如果不符合规格的话是肯定不能上载成功的。此外,您还需要在这里注明自己要申请美国签证的地点,也就是马来西亚吉隆坡
图片取自美国签证官方网站
    • 人头照上载成功后便可以开始填写这花了小狮几乎一个小时来填写的表格。这个表格可不一般,因为它几乎查完您祖宗十八代,而且有些问题的答案您还需要查过才知道答案
    • 切记要老实回答那些问题,不要有任何的欺瞒,不然被识破后就麻烦了。如果有哪些问题不肯定答案,那就去把答案找出来后再回答,可千万不要马虎回答了
    • 当您开始填写时,官网会给您的表格一个Application ID,需要把这ID记下来,因为如果您无法立刻填写完毕,那么您还可以先保存(建议每填完一页就保存一次),然后过后还可倒回来通过您的Application ID把您之前填写到一半的表格给拉出来,再继续填写
    • 表格的流程会依据您到美国的目的而有所不同,比如如果您是到美国拜访亲友,那表格就会问和您亲友有关的问题。如果是到美国公干,那就会问和您公司有关的问题 
       4. 在美国签证官网设立网上户口然后预约面试时间
图片取自美国签证官方网站
    • 在这个链接里点击新用户,填写一些基本资料后就会成功设立自己的网上户口。过后进入自己户口里时选择 "New Application / Schedule Appointment"
    • 系统便会问你一些简单的问题如您是申请什么样的签证 (一般选择 "B1/B2 - VISITOR FOR BUSINESS AND PLEASURE") ,然后填上一些基本资料如护照资料、个人资料、DS-160表格号、邮寄地址 (过后如果您选择邮寄护照,那护照便会通过美国签证指定运输公司Aramex送到这个地址)。

图片取自美国签证官方网站
    • 除了邮寄您还可以选择亲自到Aramex的运输办公室领取护照,全马只有四间Aramex办公室,地址请参考上图
    • 到了最后需要填上您银行存款单里的Unique ID,然后再到预约时间那一栏
    • 一般官网只会提供您最早能够面试日期里的几个时段选择,而小狮和小妮子的选择时段刚好都在早上。不懂是签证办公时间只有早上,还是那么刚好官网开放给我们的都是早上
    • 印象中官网会告诉您哪个时段只剩几个名额,所以如果您是和朋友或另一半一起去申请,至少还可以安排大家一起选择同一个面试时段 
    • 过后您还可通过您的网上户口查看您的签证状态
到了这一步,申请美国程序总算完成了上半部。下半部就是跟着自己预约面试时间到吉隆坡的美国大使馆准备面试了。面试方面小狮就留到下一篇博文再和大家分享。其实申请美国签证说易不易,说难也没有很难,只不过程序上点琐碎和费时。而且在官网需要下很多功夫,没有基本的电脑知识还真是不容易。希望小狮这两篇分享能够帮到各位同学,敬请期待小狮的下篇分享噢 ;)

点击这里到申请美国签证的下篇分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