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6

爱心分享: 位智Waze智能手机程式 - 与您携手智取交通

塞车是个敏感词,因为它会让您感到困扰、心情低落甚至烦躁,虽然痛恨但却无法远离它。而且它似乎已经成了繁荣城市的另外一个代名词,槟城当然不例外。直到槟州政府成功推行交通大蓝图前,不然槟城的交通只会一天比一天塞。以前只有上下班或上下课时间比较塞车之外,现在几乎任何时间、任何路段都躲不了塞车的命运。
假期期间,怕塞车的同学一般会选择宅在家。当面临即使塞车也必须开车出门的时候,也唯有硬着头皮出门。有些同学会选择接受现实、有些同学则会在塞车时选择在面子书上发牢骚。边开车边刷面子书是相当危险及损人不利己的举动,即使是塞在车龙里动弹不得也不例外。
自行选择代表自己的车辆

小狮自从开始使用智能手机后便开始接触位大师Waze。印象中那时Waze并还没开发GPS功能,只能让用户看看或报告路面情况,如塞车、警察及一些特别情况等。单是翻查路面情况,虽然已经帮了大忙,但却不太人性化。过没多久GPS功能出来了,小狮也因此爱上它,每当开车出门可少不了它。
警察叔叔
Waze的基本功能就是要让大家避开塞车路段,以最快或最短的时间或路线抵达目的地。因此开发了GPS后,GPS所提供行走路线自然已经把避开塞车路段计算在内,肯定能够让您以最快速的时间抵达目的地。相比跟其他市场上原有的应用程式或GPS,小狮对Waze情有独钟。
报告车祸
Waze本身并不提供任何路面情况的资料。和其他知名应用程式如面子书、Uber及AirBnB等一样,所有Waze应用程式里所显示的路面情况都是由其广大的用户群第一时间提供。因此使用的用户越多,Waze所显示的路面情况就越准确。除了通过用户报告路面情况来收集资料外,它也会利用用户的行驶记录来进行分析,然后再把分析资料显示在用户屏幕里。

Waze优点

  • 通过广大用户群提供的第一手资料来掌握路面情况,这包括塞车、警察、特殊状况如交通意外、路洞、修路甚至封路时段等

  • 可以直接通过Waze的GPS功能大概算出抵达目的地需要花多长时间。如果您是设置以最快的时间抵达目的地,那么Waze会尽量让您使用最快,最不塞车的路段抵达目的地。
设置菜单
  • 虽然Waze会尽量计算出最准确的抵达时间,但难免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而导致时间提早或延迟。当然如果时间有更改Waze会直接在屏幕上更改抵达时间。小狮一般会直接在计算好的时间内在加入三至五分钟的暖冲时间
    可以设置避开收费路段
  • 不必输入准确地址,只是以地标、店名寻找目的地即可。Waze除了有自己的地图外,也和谷歌、FourSquare地图等有连接,让寻找目的地方便快捷得多
                                    

    • 连接地图多也有其烦恼,因为有时它会显示太多地点而让您目不暇给。最大问题是显示的地点虽多,但它们都未必准确,所以您必须自行挑选最接近或者最准确的地点
                                  

  • 可以以各种不同语言发音,甚至同个语言也有很多不一样的版本。
    • 马来西亚马来语版本是由本地著名艺人Harith Iskander发音
    • 小狮个人选择中文发音
    • 之前到吉隆坡搭乘Uber时发现司机大哥使用小屁孩发音,还蛮逗趣的
    • 只有指定语音可念出路明,其他的都只会念出方向
Waze最重要的设置:一般是选择指点最快的路段方可避开塞车路段
  • 发现新大陆
    • 一般人开车都会走自己习惯的路线。有时候Waze为了让您避开塞车路段,会带您走一些您从未走过的路线,看似遥远却让您更快抵达目的地。
Waze缺点
  • 需要GPS及至少3G或以上的流动数据方可使用
    • 尽管如此,Waze所使用的数据其实并不多,以小狮个人经验而言,45分钟的驾驶时间耗了不超过500KB的数据
    • 如果行驶到没有线路的地方,Waze的GPS还是可以正常操作,只是不会跟着路面情况而随时更新路线及无法自己报告路面情况
报告特殊情况
  • 消耗手机电量
    • 因为使用Waze会启动手机的GPS功能,因此耗电量还蛮大的。据说,Waze在上一个系统提升已针对此问题做出改善。
    • 小狮一般会在车上使用汽车里的USB或点烟器接口充电,因此这问题对小狮影响不大
报告特殊情况
  • 指点挑战性路线
    • 小狮不太喜欢走那种交通繁忙、没有红绿灯而又需要拐右的十字或丁字路口,因为两边不断来往的车辆让您无法很随意的拐右,但Waze偶尔就是会让小狮挑战这种路线
    • 让您拐左出大路后直接让您拐右
      • 这种非常考技术的驾驶方式其实是有点危险的,尤其是遇到交通繁忙的路段。如果您真无法拐左后立刻拐右那么就先直走,然后再让Waze计算过新的路线给您
报告特殊情况
  • 无法显示实景图
    • 传统GPS在到了交叉路口时会显示实景图,让您清楚看见应该往哪个方向驶去
报告特殊情况
  • 点错路
    • 再怎么英明也有犯错的时候,所幸犯错的几率非常低。就小狮个人而言,可能50次里面就有一次被Waze点错路。点错路的意思就是不小心让您堵在车龙里虚度光阴
小狮如何使用Waze?

  • 上车绑好安全带后,在还没开车前先在Waze设好目的地
  • 先看过一遍Waze指点的路线,让自己有个概念等下会行驶怎样的路线。
替代路线
  • 如果不喜欢那条路线,还可以让Waze计算其他替代路线
    • 有时候第一个路线和第二个路线可能只差1-2分钟,的,但第一条路线比较弯曲或多红绿灯,小狮会因此而选择第二条替代路线
  • 选好路线后把手机放在车速表上便开始开车。在红绿灯停下来后还是会再翻查Waze的路线,看看它是否有因为一些因素而改变路线
报告塞车路段
  • 安全至上,因此在开车的当儿小狮其实不太建议大家在Waze里报告路面情况。如果您觉得自己应付得来,那么可以在Waze报告路面情况,让其他用户受惠。切记一切还是小心为上。
  • 使用完毕后,需要自己关闭Waze,让它进入睡眠状态。不然它会一直在后端运行,耗电耗数据。

城市塞车是个棘手且不是短时间内可解决的问题。与其逼迫自己宅在家里不出门来避开车龙,倒不如出门前先咨询无所不知的位神算(Waze),让它替您算个好路线,巧妙避开车龙的当儿也可免掉被冠上迟到大王、飞机大王、宅男宅女等等的“雅称”。如果连位神算也打救不了您,那就代表说您那天不宜出门,还是乖乖呆在家里吧,呵呵。

官方网站:https://www.waze.com/   
官方面子书:https://www.facebook.com/Waze
安卓手机下载链接
苹果手机下载链接
Windows手机下载链接

其他相关博客/报导:
Wikipedia
华人今日报
南洋网
Malaysia Writing
星洲网
San Jose Mercury News
PC Ma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