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4

槟城美食: CFC 家风情 (CFC Private Hakka Dish, Penang) - 难得一见的客家私房菜



之前不管是在网上还是电视上偶尔都会看到或听到私房菜这名词,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凤凰卫视的美女私房菜这美食节目。小狮当时对私房菜的定义就是自家研发的菜单,也没再多加确认。直到上两周好友提起她最近在她上班附近发现这家私房菜馆,在几番和馆主沟通之下发现馆主一直以来都在浮罗经营客家私房菜馆,直到最近才在市区多设一家分馆,而那么巧就被同样也是食货的好友给发现了,呵呵。
好友发现了这家私房菜馆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同样也是食货的好友们分享,小狮和小妮子正好也是好友的分享对象之一。和几位食货好友分享后,发现大家对这家私房菜馆还蛮感兴趣的,和大家约好时间后就立即和私房菜的馆主预订,咱们一伙八人便在上周六到菜馆踢馆。


话说回来,在谷歌了一番后,私房菜一般需要符合三个基本条件:第一,无招牌,菜馆一般都设在私人住宅里;第二:无侍者,也就是没有服务员,就像在自家用餐不会有服务员的意思;第三:厨师都会以自家特色菜为卖点,手艺好当然不在话下,看来狮之前只猜对了一点。不懂是私房菜在马来西亚还不够盛行还是小狮孤陋寡闻,因为要在网上寻找关于马来西亚私房菜的资料真是少之又少。在小狮锲而不舍的精神下很意外地找到了一篇光明日报两年前有关家风情客家私房菜的报导。

从报导中让小狮更加了解这家私房菜馆的馆主蔡伯伯和他女儿安安用心打理的这家私房菜馆。从原本不对外开放,只是招待朋友的性质,让自己能够和朋友分享自己厨艺的私房菜馆到今天经过口耳相传,集结了不少好吃常客,认识了不少朋友而造就了今天的家风情私房菜馆。蔡伯伯的私房菜馆就只有蔡伯伯本身和他的女儿安安在全权打理,也就符合了私房菜馆的条件之一(没有侍者)。
一整锅白饭任吃
好友早在一周前就和安安小姐预订好。在预订的当儿,好友只要求了当天要尝一尝客家算盘子这道菜式,其他的菜式就交由安安小姐来决定。私房菜馆的另一个特色就是不会有特定菜单,一般食客们都交由厨师自由发挥,可能以这样的方式更能让食客们期待接下来厨师会端出什么样的菜式。当然如果食客们有什么特别要求如对某些食物敏感等,还是可以和馆主事先沟通好,不然到时只能看不能吃就不好了。
白豆蔻饮料
经过好友的悉心安排,小狮和小妮子当天只是负责把嘴巴带到位于槟城Service Road (Jalan Servis) 门牌34号的老房里轻松的享受馆主给我们准备的客家私房菜。如年果不是好友事先通知,一般开车路过真的不会太留意原来这家老屋里其实蕴藏着私房菜馆。老屋门前挂着一个不是很显眼的木雕式家风情的牌匾,虽然这有违私房菜的基本条件之无招牌,但如果不把这小招牌挂上,客人往往很难确认私房菜的正确地点。
三杯鸡RM25
踏入家风情私房菜馆就好像踏入一般人家的饭厅,馆里的家具摆设大都是蔡伯伯的古董,而这些古董家具摆设正好为菜馆营造出一种很亲切的家乡味。在我们之前蔡伯伯似乎还有招待另外一桌大约十来位好像是在替长辈庆祝生生日的客人,不过当我们人到齐要上菜时,他们其实已经吃完准备离开。因为小狮和小妮子是最后一个抵达菜馆,所以和蔡伯伯点了杯温白豆蔻饮料后过不久,安安小姐便已经端上当晚的第一道私房菜 三杯鸡(一盘大约四人份RM25)。在端上第一道菜过后,安安小姐才在我们桌旁的老型电饭锅盛了八碗白米饭给我们。
酿豆腐清汤RM20
一拿到白米饭的我们便开始享用那已经桌子上引诱我们的三杯鸡。淡淡的酒香搭配喝香嫩的鸡腿肉块和九层塔叶确实能够做到开胃的效果,让人忍不住多吃几口饭。还没在三杯鸡的美味中回过神来,第二道菜酿豆腐清汤(一碗大约四人份RM20)便已上桌。清单不油腻,喝起来有颇为鲜美的清汤在配上苦瓜和酿豆腐,让小狮想起妈妈的味道。
清炒菌菇青龙菜RM20
第三道菜 清炒菌菇青龙菜(一盘大约四人份RM20),青龙菜在本地应该是比较少见的青菜,而且小狮家里平时也不会煮这一道菜,印象中小狮之前也是和朋友在吉隆坡的某家菜馆吃过这道菜,今天很意外的又有机会在这里尝试这新鲜的青龙菜。

客家算盘子RM20
 当晚的第四道菜便是好友特别点的客家算盘子(一碗大约四人份RM20),感谢好友的安排让小狮第一次见识并吃到耳闻已久的客家算盘子。盘上那些一粒粒珠圆玉润和入口即化的算盘子是用煮熟的芋泥与粉搓匀而成,与木耳、香菜和猪肉碎清炒再一起,非常入味。
梅菜扣肉RM50
吃完一些清单美味的菜肴,最后一道重头戏便是客家招牌菜之一的梅菜扣肉(一碗大约四人份RM50)。外表看起来好像非常油腻的五花肉,但吃起来时却一点也不觉得腻,虽然吃着的时候那猪油已经不慎从嘴角里流了出来。松软和入口即化的五花肉质配上清香的梅菜果然是和白饭一起吃的绝佳菜肴。


吃完一道又一道让人惊喜的客家私房菜,安安小姐便端上当天为我们准备得蜜糖地瓜当甜点(当天白饭、饮料和甜品总共RM60)正好为我们当天的私房菜之旅划上一道漂亮的句点。


蜜糖地瓜
到家风情享用客家私房菜,就像到亲戚好友家享用一顿美味和家乡为浓厚的家常便饭。尽管没有餐馆和酒楼般的华丽,但那务实的客家风味更能嵌入你我的心里。

总结:
味道Taste4.8/5
价格Price4/5 (个人消费介于RM30-50之间)
环境Ambience5/5
卫生Hygiene 5/5
服务Service: 4.8/5 (点餐后大概10-15分钟内上菜)

营业时间:午餐/晚餐 (请先致电洽询)


Waze 导航: CFC Private Hakka Dish

联络电话: 016 680 3300 (An An 安安小姐) 012 571 1557 (Choy 蔡伯伯) 

其他小资讯:

点餐/付账方式:至少提早两天致电预订
菜单/价格:没有菜单,全凭厨师自由发挥(收费为净价)
停车位街边无收费停车位或者再走前一点有私人收费停车场
温馨提醒:家风情在没有招待客人的时候一般不对外开放,所以小狮建议方便起见还是先致电查询,免得吃闭门羹
提供冷体空调  

其他相关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