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4

韩剧: 善良的医生 / 好医生 ( Good Doctor ) - 有别于以往一般的医生剧

善良的医生里举足轻重的演员们
上周小狮公司某单位发出邮件呼吁同事们都在今天穿上蓝色服装来上班,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小狮才知道原来今天(42日)乃世界自闭症日。针对自闭症,小狮想起两个月前在帮小妮子上网寻找适合她看的韩剧时,无意间发现了善良的医生(又名好医生)这部非常有趣的医生剧。大概看过简介后也不知怎么就被这部剧吸引了,兴许小狮本来就比较喜欢以医院、医生为背景的戏剧。可惜那时小妮子对医生剧并没多大兴趣,不管小狮怎么推销也无法提起她的兴趣(可能剧里的男女主角不如“来自星星的你”的男女主角这般帅气可人),所以我们惟有各看各的韩剧咯。

小狮其实也不算是韩迷,很少会留意韩剧,一般也不会完全看完一部韩剧。可是这次不知不觉中就把善良的医生一口气看完,不懂这是不是小狮开始中韩毒的前兆?善良的医生是一部关于一位患有自闭症及学者综合症的小男生如何透过自己的坚持、梦想和努力而最终成为独当一面的小儿外科医师。
朱元与文彩元
根据维基百科,学者综合症英语Savant syndrome)是指在某种艺术或学术上超乎常人的能力。具有这种能力的人,其天赋有多种不同形式,有演奏乐器、绘画、记忆、计算及日历运算能力。10%自闭症儿童会表现出学者综合症的特征。

男主角朱元在剧里饰演的3自闭症学者综合症,拥有卓越的背诵能力、绘画实力以及空间知觉,年仅7岁就能将人体构造和器官像亲眼看过一样完全掌握。除了这些超乎常人的能力外,也因为他对生命的热爱和不想辜负已故哥哥的期望而步上当医生这个路途坎坷的梦想。凭着自己的能力、梦想和年轻时救过自己的医生恩人兼老师的细心栽培下,终于顺利从医学院以卓越的成绩毕业,并顺利通过实习。可惜国家考试院因为朱元的自闭症为由而推翻他之前的努力并改为不合格。通过朱元老师的积极争取下,朱元必须于六个月内通过任何医院的鉴定,才能取消不合格的判定,于是开始了在某家医院小儿外科的住院医师生活。虽然他的医学知识和诊断能力有目共睹,但在别人眼中他只是一个没有灵魂的机器人医生,大多数同事和病患家长都对他有所偏见而无法信任
整部剧以多宗不同类型的小儿外科病患故事串接而成。在这些故事中可以看到朱元如何透过身边人的鼓励、关怀、讽刺、嘲笑而慢慢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摸索和成长。在短短的三个月内,朱元成功通过审核而正式成为一名小儿外科医师。韩剧小生朱元把这个自闭患者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成功感动并俘虏观众的心,让这部剧成功夺下2013年度月火(周一、二)剧的收视冠军(证明小狮有眼光)。当然只靠朱元一个人就让整部剧生动起来好像有点夸张,剧里的每个演员其实都把他们各自的角色演得非常生动,尤其是文彩元(女主角)和朱元之间的互动。
第二男主角与第二女主角(金童玉女)
善良的医生没有华丽的服装和场面,也没有很多不太真实的韩式浪漫情节。有的只是贴近现实的感动,就这份简单而真实的感动已足以引起大家的共鸣和牵动你我的心。

集数:20
每集长度:约60分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