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7

爱心分享: 与《NTV7 Foodie Blogger 爱食客》寻觅槟城地道小吃美食

注:此节目(NTV7 爱食客第四季第十集)已在2016年12月9日播出
对于自己长相都相当老实的制作组
早在2016年8月初接到NTV 7 Foodie blogger《爱食客》节目工作人员珮瑜的邮件,想邀请小狮上这节目当嘉宾博客,带领主持人在槟城介绍一些道地美食。小狮平时很少看电视,真正认识爱食客这节目其实是通过其他博友们的分享。爱食客已经拍了三季,每季大概有十三集,每集半小时。今年准备开拍第四季,同样由从第二季就开始接爱食客主持棒的马来西亚知名艺人 - Ernest张顺源。前三季小狮认识的博友也有好几位上过这节目当嘉宾博客主持,通过他们的博文分享大概了解这节目的拍摄性质。

之前看博友们分享自己上这节目时,小狮从来没想过自己过后也会有机会上这节目。毕竟小狮生文速度慢得惊人,平时也很低调,狮情话意知名度也不高,所以也从来没奢望能够上这类型的节目。然而收到珮瑜的邮件邀请时,第一个念头在想这是不是个骗局。后来和珮瑜交流好几张邮件后才慢慢卸下心防。第二个念头其实有点复杂,很开心自己的博文得到爱食客的青睐之时,也同时在想自己到底适不适合上这节目。
广泰来拍摄
认识小狮的人都知道小狮平时不爱说话,嘴巴好像含了块金一样,深怕一开口嘴里的金块会掉出来一样。如果答应上这节目势必要说很多话,不知道小狮能不能够应付得来。另一边厢又觉得这是难得的机会和尝试,如果错过了可能就不会有下次机会了。考虑了一天,小狮还是决定接受挑战,让自己的生活能够记下一个上电视的可贵经验。
八月十一日收到珮瑜的邀请邮件,拍摄日期定在九月五日(星期五)。和珮瑜了解一些这一季的拍摄细节后并接受了邀请。这一季主要是找博客介绍自己家乡的美食,可以是一些从小吃到大或者是对槟城人来说有回忆的食物。 答应邀请了过后,小狮需要为节目准备3至4个想要介绍给观众的美食,节目组建议可以有两个主食,2-3个小吃或是饮料类的都可以。用了两天时间来准备要建议给节目组的美食地点清单,总共建议了九个美食地点给节目组自行选择。节目组用了大约一周时间筛选了四个美食地点,那么刚巧节目组所选的四个美食都是小吃。
福成赤脚王Rojak拍摄
节目组决定拍摄地点后,小狮需要与那四个店家/档主打声招呼并告诉他们节目会在九月五日当天过去拍摄,而具体时间则会在拍摄前两三天再由工作人员致电告诉他们。因此小狮需要和店家/档主们拿联络电话给珮瑜,这样珮瑜过后才能和他们确定拍摄时间。说到要和店家/档主们打招呼其实对小狮而言也算是个挑战,因为小狮平时并不会主动和人打招呼,即使光顾美食摊档,也是点餐后自己坐着静静吃,偶尔观察四周围,很少会和老板或店员们寒暄。小狮平时在峇六拜工业区上班,而节目组挑选的拍摄地点都在乔治市一代,所以小狮只能在周末时间拜访店家/档主。可别以为档主们听到有得上电视宣传都会爽快答应,有些档主会觉得他们平时生意就已经忙得喘不过气来了,哪还有时间做这些多余的宣传。拍摄方式有分两种-采访或不采访。如果档主们不同意让您采访,那可以和档主交涉说当天我们就只是登门拍摄,不采访也不会打扰到档主们做生意。一般这种情况下除非档主们还有什么其他苦衷,不然档主们十之八九都会同意。
旧关仔角拍摄开场白
在筛选好的美食摊档里,只有曼煎糕档主不让采访,其他的都爽快答应了。有一档由于档主只是打工,需要回去咨询老板同不同意接受采访,当然过后老板也欣然同意,而且会亲自上阵。曼煎糕档主因为只有一个人在打理摊档,加上曼煎糕制作过程繁琐,顾客多时还真的没啥时间应酬我们,所以只能同意在不影响他做生意的前提下让我们拍摄。拍摄前两周就和档主们打好招呼并拿了联络电话,让制作组在决定好拍摄时间后再亲自通知档主们。

与广泰来老板合照
当小狮以为和档主们打完招呼后就只需要做好心理准备等拍摄当天(9月2日) 到来,怎知道拍摄前的那个星期,收到佩瑜通知说有一位档主临时因为一些私人原因而放鸽子,需要小狮再建议另外一个合适的档主。那时小狮可慌了,距离拍摄当天不到一周竟然给小狮来个意外“惊喜”。赶紧找了个替代的摊档并把联络电话发给佩瑜,让佩瑜直接联络档主,因为小狮已经没有时间亲自先和档主打招呼了。好在这位接替的档主很爽快地就答应了,总算解了咱们的燃眉之急。
帅哥靖鹏in action
拍摄前几天,佩瑜发了制作人及制作助理的联络电话给小狮。由于9月2日当天是周五,所以小狮需要和公司申请一天假期。和制作组约好当天早上8点直接到他们下榻的酒店(Georgetown City Hotel)见面,然后才一起出发到拍摄地点。如果您也和小狮一样和制作组约在他们的酒店见面,见面前一天可以和制作组确认他们总共有几辆车过来,看看您当天需不需要当司机。如果您不需要当司机那么可以直接把车停到他们酒店里的停车场,过后可以利用他们住房的福利免掉您的停车费。
当天和制作组会合前,先到小狮家附近咖啡店用早餐,并提早一些出门,毕竟工作日早上出门必定会碰上堵车。加上当天大约凌晨5点就开始下起滂沱大雨一直到早上7点都还没停下的迹象,交通肯定堵上加堵。大约在8点前抵达酒店大厅,call了制作人梁导并在大厅等了一下。当大伙准备好后便直接乘坐他们的七人车本田Innova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第二排(左起)梁导、Jayson、小狮
第一排(左起)顺源、靖鹏、Victor
制作组当天总共有5位 - 帅哥主持人顺源、帅哥梁导、帅哥摄影师Jayson、帅哥助理Victor及靖鹏(煎饼)(为啥制作组没有美女的,泪崩ing)。当天Victor负责开车,Victor本身是沙捞越人,但自小在槟诚长大,后来才到KL上班,也算是半个槟诚人,所以由他来开车再也适合不过。而小狮因为庞大的身材和偶尔需要带路的原因需要坐在驾驶副座。
简简单单的制作组,只带了一些拍摄器材,并没有什么华丽的卡司。制作组们就像咱家兄弟般融洽,一路上有说有笑,加上当时Pokemon Go正火红,整辆车里除了小狮之外,大家都在拍摄之余忙着寻找及捕捉Pokemon。小狮本身平时就不多话,因此一路上除了拍摄之外,小狮都是在听大伙儿们在打打闹闹,也足够让小狮笑足一整天。当天在正式拍摄第一个美食地点-广泰来咖啡店时,制作组需要先拍摄节目的开场白。开场白在当天开车后才开始构思。
旧关仔角拍摄开场白
出发后雨势已经变小,但依然细雨绵绵。从Georgetown City Hotel出发,看到Convent Pulau Tikus外的候车亭,梁导忽然想到想用侯车亭为开场白的背景,但由于需要从对面路拍摄过去,连绵不绝的车辆及绵绵细雨让咱们放弃了这候车亭。一路上开着开着,忽然想到当时旧关仔角那有和平泰迪熊像,于是就把车开到那才决定如何利用那边的背景构思开场白。到了旧关仔角雨势逐渐变小,虽然还是细雨绵绵,但依然可以下车拍摄。
旧关仔角拍摄开场白
在车上讨论了一下开场白的构思后,大伙便下车准备。当时开场白的构思是,让顺源站在旧关仔角的小围杆上,细雨绵绵之下等待小狮的出现。过一分钟,小狮再拿着雨伞从旁边走近顺源帮他遮雨,并在围杆上以眼神交流一两分钟,整个开场白并没有言语表达,正符合小狮不爱说话的个性,呵呵。拍完这个只用眼神交留的开场白,大家都甚是满意。梁导还打趣说不如咱们这集搞点另类的美食节目,整集都不说话,只用眼神交流。虽然大家都知道这不太可能,但小狮那时候其实有自己暗地里开心了一下。可能那个时候还早,我们在旧关仔角市政厅对面还有停车位。拍摄开场白的过程大概只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而真正剪辑出来的开场白可能只有5分钟。
拍完开场白大概九点半,开车到当天第一个拍摄地点 - 广泰来咖啡店。拍摄的那个时候广泰来还在Jalan Hutton的战前老屋里营业,现在已经搬迁到Lebuh Leith的新店里。还好抵达广泰来拍摄时,顾客并不多。整个拍摄过程还蛮轻松的,制作组还有机会在不打扰老板泡咖啡的前提下采访老板Uncle Gary。惭愧的说小狮还未写过广泰来的美食咖啡博文,虽常光顾广泰来,但对广泰来的历史由来还不是很了解,惟有在拍摄前才来临时抱佛脚。

更多关于广泰来,可以浏览以下链接:
蓝天白云数格子
星洲日报
我爱我生活
食呀!

当天在广泰来咱们点了两杯热咖啡(小狮觉得热咖啡比较好喝)。小狮点的是加奶咖啡,而顺源点的是黑咖啡。食物方面当然是点广泰来著名的香脆炭烤面包及半生熟蛋。平常自己到外面用餐肯定是先让相机吃了自己才能开动。因此小狮就认为美食节目也必定如此,肯定是先拍完食物特写才开始介绍。可是如果真的这样的话,那么拍完特写后食物肯定都已经凉了。拍摄爱食客后小狮才了解到食物特写是等主持人介绍美食的那一幕拍摄完毕后,制作组还会和店家或档主多点一模一样的美食来拍摄特写。而拍完特写的这些美食当然是由所有剧组人员包办(吃完)。
Jayson拍摄曼煎糕特写
拍摄美食特写当然是由帅哥摄影师Jayson包办,而帅哥助理靖鹏则会协助拍摄一些其他镜头,如店面,档主炮制美食咖啡的英姿等。而当天的帅哥司机兼助理Victor则负责协助安排其他拍摄所需的一切事务,如和档主沟通、安排桌椅、点餐等。至于梁导嘛,当然是负责引导整场的拍摄过程,确保拍出来的效果能够达到所要的效果。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教导小狮如何和主持人对答及应该讲些什么样的对白。
安顺路曼煎糕
在广泰来呆到差不多接近午餐时间才移师到安顺路的曼煎糕摊挡 (Lok Pin Cafe外)。话说槟城的曼煎糕摊挡说多不多,说少不少,选到安顺路这档除了他的曼煎糕含有多口味之外,主要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如在市区内(顺着我们的拍摄路程)、营业时间等。最重要的还是老板虽不太会说华语(主要用福建话沟通),还是答应了我们的拍摄。星期五中午,刚好摊挡前有停车位,把车停好后剧组人员就下车准备。梁导巡视了一下子,决定让我们从一旁边走边聊,然后就这样抵达摊挡做开场。那天还好顾客不算多,咱们不会太打扰档主做生意。和顺源看了看摊挡前的菜单牌,决定点下六种不同口味的曼煎糕然后由小狮负责和档主点餐。
说实话小狮并不是曼煎糕的超级粉丝,所以不曾自己点那么多片曼煎糕。所以当顺源说要点六片时,小狮并不以为意,怎么知道过后要试吃的时候才知道要两人一次过吃完六片加料的厚实曼煎糕是非常挑战性的。即使一人只是吃足三片,肚子也实在难以负荷,吃完真的是饱到....要知道安顺路的曼煎糕味道如何,可以直接观看节目里(文末有提供完整视频链接)的解说。

与曼煎糕档主合照
在曼煎糕摊挡拍摄完毕后,由于距离下一个摊挡开档的时间还有一些空档,所以咱们就在曼煎后的小草原边享受曼煎糕边看据组人员们捉宝可梦及闲聊。梁导还让Victor到Lok Pin咖啡店打包了一些饮料给小狮及所有的剧组人员。休息那段期间看到档主比较得空时候还和档主及顺源来张合照。原以为档主不想上镜,怎么知道档主很爽快就答应了。可爱的档主不懂是连自己也无法招架顺源的帅气,答应及拍完合照后才发现自己答应得太快,问Victor这合照是拍来干啥用的,呵呵。

更多关安顺路曼煎糕,可以浏览以下链接:
东方日报
Gibson吉神

下一个拍摄地点其实在丹戎道光(Tanjong Tokong)Prima Tanjung 外的一个摊挡。虽然有一段距离,但当天交通还算顺畅。抵达下车后,小狮才发现摊挡并不在,可是工作人员还是有在那边坐着和另外一个档主闲聊。看到摊挡不在小狮已是傻眼,问了问工作人员才发现当天老板并没让他开档。小狮立马拨电给老板了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然后得知当天早上由于下大雨,所以就决定不开档。小狮心想既然早上就已经决定不开档了怎么就不能事先通知咱们呢?聊了一会儿后发现老板并不是很有诚意想拍摄,于是挂断后和梁导及顺源说明情况。因为剧组还会在槟城多呆两天,所以决定隔天才倒回来拍摄。
原以为之前的咖啡档主在拍摄前几天前临时放鸽子很过分。怎知道拍摄当天还遇到另外一位奇葩档主直接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放您鸽子。小狮心想是不是小狮倒霉,过后梁导和小狮说这样的情况他们已经见惯不怪。他们还遇过那种奇葩档主爽快地答应拍摄后,拍摄当天却跟您玩失忆。经梁导怎么一说才发现原来小狮今天遇到这些状况还不算最糟糕的。
既然被当天的第三位档主放鸽子,唯有直接转移到当天的最后一个摊挡拍摄-位于七条路的赤脚罗也王(Rojak)。所谓Rojak,就是把不同的新鲜水果及配料切片混在一起,然后倒上档主独家配制的酱料。虽说每位Rojak档配制的酱料都有自己的配方及味道,但主要配料还是离不开虾酱,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调配加上其他佐料,配制一份属于自己的Rojak酱料。抵达目的地后,很幸运的还是可以直接把车停在摊挡旁。下车后还受到档主的热烈欢迎,之前被放鸽子的不愉快经验一扫而空。和老板点了一份大份的Rojak。这里的Rojak最独特的地方除了最基本的新鲜水果、鲜鱿鱼及酥炸油条之外,当然就是档主独家配制醇香及非常浓厚的酱料。具体的介绍还是看看爱食客里的介绍咯。在拍摄的过程中有些奶奶级的老顾客们看到咱们拍摄感到兴奋及新鲜。虽然不知道咱们拍摄的是哪个节目,虽然不知道顺源是哪位,还是被顺源的帅气电到。在拍摄空隙中要和顺源来张合照,看来顺源的帅气还真是老少通吃呀。
当准备和热情的老档主做采访拍摄时,老档主突然害羞起来,不想接受采访,还好老档主的女儿愿意代劳。老档主的女儿在还未过来正式帮忙老档主的时候是在某家公司当销售,难怪采访起来侃侃而谈,让整个采访的过程在很愉快的气氛下顺利完成。在拍摄的当儿梁导和顺源商量了一下发现拍摄完当天的Rojak档后整体拍摄时间应该足以弥补被放鸽子的那部分,所以决定放弃被放鸽子的那摊档。小狮心想也好,反正那位档主也并没有很想拍摄的意愿。

更多关于赤脚王福成Rojak,可以浏览以下链接:
亿心亿意
食在好玩
Crips of Life
当天摊档拍摄完毕后,就得接着拍摄当天的节目完结篇。梁导想说既然开场在旧关仔角拍摄,而且那边地点又不错,所以完结的部分同样还是回到旧关仔拍摄。到了旧关仔角,完结篇当然是由顺源来总结当天的拍摄,而完结篇的搞笑片段同样还是加入小狮与顺源之间无言语对白的存眼神互动。于是,爱食客第四季第十集正式拍摄完毕。拍摄了一整天,小狮可是累垮了,可是剧组人员们依然精神奕奕,果然专业就是不一样蛤。顺源还直接约了槟城的朋友见面,小狮恨不得立刻回家休息补眠。就这样顺源和剧组人员在旧关仔角分道扬镳,而小狮则随剧组回到酒店取车回家。参与拍摄有些许酬劳来帮补车油费等,因此助理有和小狮拿银行户口资料,好让他们过后可以电汇酬劳给小狮。
小狮当初开始为了兴趣及记载生活点滴而写博文,从来都没想过会因此而参与电视节目的拍摄。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就是小狮的生活写照,生活里总是充满了很多意料之外的际遇,不管是愉快或者不愉快的。值得开心的是小狮能够因为这次的节目拍摄而多了一份人生中可能只有一次拍摄节目的可贵经验。这当然也包括认识了帅哥主持人顺源及一般好玩又好帅的剧组人员(当然如果有美女工作人员就更加锦上添花咯,呵呵)。

NTV7 爱食客第四季第十集预告:

NTV7 爱食客第四季第十集精彩片段

NTV7 爱食客第四季第十集完整视频:

欲收看爱食客第四季其他集数预告及精彩片断,可以浏览以下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hfa42cngTatr5fuwWVWf5AoLwuJHqyCQ

欲收看爱食客第四季其他集数完整视频,可以浏览以下链接 (须付费-最少RM3):
http://www.tonton.com.my/tvShow?titleId=57f5c5e2211573fbad004e9f

后记:对于参与爱食客的拍摄,小狮依然想继续保持低调,直到小狮的那集差不多要播出时才会开始告知各位同学。怎么知道在广泰来拍摄当天就被路人甲野生捕获PO上面子书,那么巧那位路人甲之前又是小狮公司的前职员,就这样被眼尖的同事给认出来。第四季刚开始要在2016年10月初播出时,小狮那么幸运的又被剪进了第一波预告里。虽然只有闪过那短短的两秒钟,但还是被一些眼尖的同学给认出来了,纷纷来向小狮询问。这时如果小狮还装着没事发生就太做作了,毕竟小狮那庞大的身材不是单靠装傻就可以蒙混过关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