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5

轻松食谱: 酸甜樱桃番茄 Sweet & Sour Cherry Tomato - 烧烤火锅最佳解腻开胃菜

食谱源自于台湾好食材
上周末小狮 有幸被邀请到好友家聚餐 + 烧烤。聚餐方式是大家各带几样自己准备的美食和大伙儿一起分享。幸福的小狮平时在家都不需要亲自下厨,因为家里有厨艺一流的狮母,小狮实在没必要在她面前 班门弄斧。不过小狮偶尔心血来潮时也会亲自下厨,试试新玩意。平时自己在家试厨艺,只是在自家人面前献丑,如果真难吃也只在自家人面前出丑。当然小狮的厨 艺还不至于那么差,顶多算不上好吃,但也不会难吃。想想自己因为工作和一大堆忙不完的事情也很久没下厨了,这次到朋友家聚餐正好让自己有个借口大显身手让自己在其他人面前献丑。

台湾好食材 - 蜂蜜梅渍番茄食谱视频
当天的主食、甜点、饮料等都被其他朋友准备去了。想了一下如果真有缺什么的话,应该也就是开胃菜了,小狮也就决定揽起开胃菜这一栏,虽然自己不太清楚一般烧烤都有些什么开胃菜。当天主题是烧烤,所以就立刻谷歌了一下看看有哪些开胃菜适合烧烤的。很快的便让小狮在台湾好食材里找到这个小狮看了一眼便非常喜欢的开胃菜食谱视频 - 蜂蜜梅渍番茄

喜欢这道开胃菜有以三个原因

第一: 名副其实的烧烤火锅解腻开胃菜
    • 还没真正吃到就已经能够感觉到其酸甜程度真的能够让人很开胃。
第二: 容易准备
    • 小狮爱下厨,但却不喜欢麻烦,所以挑食谱都会尽量挑些容易简单、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和容易在同一个地方购买到的食材 ,最好就是那些食材是平时家里都有用和储存的,那么小狮可以省下去购买食材的时间和精神。
第三:成功率高
    • 除了容易准备之外,小狮还需要成功率极高的食谱。当然成功率这东西并不是看食谱,而是看自己。看看自己有多少斤两,在看看自己是否能应付食谱,那就能大概知道成功率有多少了。依小狮的个人经验,这食谱应该还算小菜一碟
这道开胃菜在台湾好食材里名为蜂蜜梅渍番茄,听起来顺耳及高档,只是小狮想把它改为更通俗一点的名字,酸甜樱桃番茄也因此而来。
所需材料:樱桃番茄、话梅、龙眼蜜 
所需用具:小刀、小锅、碗、冰块和密封玻璃或塑胶罐(食谱是说需要玻璃罐,但小狮家刚好又没有玻璃罐,唯有将就一下使用刚好有空出来的年饼塑胶罐)
所需时间:15 - 20 分钟(时间会跟着所准备的份量而有所不同) 

材料哪边买及所买份量: 
  • 樱桃番茄 - 托狮母在菜市场买的。这一碗份量当时市价差不多RM3。
  • 话梅 - 在槟城合您广场(槟城皇后湾也有分行)底下一层的家乡味土产糖果屋买的,买的是台湾话梅,比较偏酸,每100克RM9。小狮拿了大概78克 - RM7。
  • 龙眼蜜 - 平时都在余仁生买Honey Mart品牌的蜂蜜。这次也不例外,想说平时小狮和小妮子都有喝蜂蜜,而且买两瓶又有促销(RM55),所以就直接买了两瓶。平时一瓶(500克)卖RM35。 
  
准备步骤:
  1. 先准备好滚水,然后把滚水倒入盛有话梅的碗里 
  2. 让话梅在滚水里浸泡大约十分钟,浸泡的酸梅汁须留着过后使用(浸泡久一点也无所谓)
  3. 在等待话梅浸泡的当儿,可以先在每颗小番茄里用小刀划上一小划,方便过后去皮
  4. 樱桃小番茄都划完后,把小番茄浸泡在滚水里约20秒,让它外皮酥软,方便等下去皮
  5. 过后再捞起小番茄浸泡在冰水里,然后准备去皮
  6. 如果去皮过程还是很艰辛,那么就代表说小番茄外皮还不够酥软,可以再把小番茄浸泡在滚水里多几秒。要确保小番茄不浸泡太久以导致不止外皮,甚至整颗小番茄都变酥软而影响口感
  7. 去皮完毕后先放一层小番茄到之前已经准备好干净的密封罐子里, 然后再放一层话梅,然后一层番茄,然后一层话梅,依此类推,一直到3/4满或完为止。在外边能够清楚看到番茄与话梅很漂亮的叠在一起
  8. 这时再把之前浸泡话梅的酸梅汁倒入罐子里,一直到差不多要满为止,但不可让它满上,因为等下还要添加龙眼蜜
  9. 把龙眼蜜倒入已经差不多满上的罐子里,份量依个人喜好。由于小狮觉得整个罐子里都灌满了酸梅汁,估计会很酸,所以小狮还挤了蛮多龙眼蜜进罐子里
  10. 添加龙眼蜜后把罐子关上,然后倒转放入冰箱里冷藏它个一两天,好让番茄有足够的时间入味
  11. 一两天后在把它开封,然后摆在盘子上让大家享用酸中带甜,而且吃了非常开胃的酸甜樱桃番茄
     
温馨提醒: 
  • 拿小刀划番茄是要多加小心
  • 整个准备过程中也就是为每一颗樱桃番茄去皮最费时。如果您平时有下厨,也许去皮的时间也会短些
小狮个人认为这道绝佳开胃菜也未必需要等到有烧烤火锅时才可准备来吃。尤其是在马来西亚这种常年夏天的季节下,偶尔准备这冰凉的樱桃番茄来当水果吃其实也还蛮解暑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